视频丨全市软弱涣散村集中调研汇报会召开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刘帆)根据市委统一安排,4月中旬,由多部门联合组成的10个调研组对全市30个软弱涣散村进行了集中调研。14号下午,市委书记、市长庄光明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调研情况汇报,剖析原因,研究解决措施。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史玉雄,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华忠出席会议。

会上,10个调研组组长分别汇报了所调研村的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相关建议及对策;相关职能部门就抓好软弱涣散村整顿提出了意见建议。

庄光明指出,当前,随着农村社会结构、农业经营体系以及农民思想观念等的变化,农村社会治理面临着新的挑战,农村基层党组织在总体较好履行职能的同时,也在一定范围内存在软弱涣散问题。我们要正视这些问题,进一步深化认识,高度重视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将整顿工作作为推进全市全面进步的关键环节来抓,扎扎实实做好基础工程,完善薄弱环节,积小胜为大胜,彻底扭转软弱涣散村工作局面。

庄光明要求,相关部门要主动认领任务,综合施策抓整顿。要制定符合实际、操作性强的“个性化”整顿工作方案,分出轻重缓急,解决一批软弱涣散村突出问题,真正起到“药到病除”的效果。在班子建设上下功夫,选优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加大在职干部培训、后备干部培养力度,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在政策、资金上适当予以倾斜,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建好村级活动阵地;加强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把规矩立好、项目管好、资金用好;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担当作为,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软弱涣散村整顿,把我市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