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庄光明到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现场办公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刘帆)2号下午,市委书记、市长庄光明来到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现场办公,梳理明确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调度推进项目建设。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华忠,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馥香,副市长蒋胜雄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庄光明一行首先来到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项目现场,通过现场踏勘、听取汇报、观看设计效果图等方式,详细了解了该项目整体规划情况以及各个功能区域分布。

随后,庄光明主持召开现场办公会,专题听取相关部门关于湿地公园项目规划设计方案、项目推进、土地征迁等相关工作的详细汇报。会上,与会人员分别围绕公园入口、基本功能区建设、路网建设、环境整治、绿化美化等内容进行了研究讨论,提出了意见建议。

庄光明指出,张家湖生态优良,资源丰富,是我市难得的优质旅游资源。建设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项目是保护环境的重要举措,也是改善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环境、造福子孙后代的民生项目。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科学论证,慎重考虑项目各个环节,确保规划设计合理可行;要列出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的任务清单,排出具体的时间表,把握时间节点,全速推进项目各标段建设,确保按计划如期完工;要下决心大力整治张家湖周边畜禽养殖污染、生活污水排放、非法围网养殖等问题,保护湖区生态环境;要通盘考虑项目长远规划发展,立足当地实际,与农业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打造“水八仙”(八种水生植物的可食部分)品牌。

张家湖湖区面积866.67公顷,是我市最大的原生态自然湖泊。张家湖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16260亩,项目第一期工程正在进行前期筹备工作,规划建设管理服务区、合理利用区、宣教展示区、恢复重建区和湿地保育区五大功能区,将打造莲文化广场、环湖绿道、观鸟塔、十里荷香、芦花飞雪等景观,使其发挥湿地生态保护、观光旅游、科普教育和弘扬生态文化的多种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