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天门电视台人大报道组今天上午,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天门剧院举行。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了《选举办法》、《关于设立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的决定》、《关于通过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的办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庄光明、汪发良、史玉雄、沈爽、戴开平、刘贤柱、邓爱平、方馥香、熊利民、万扩军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445人,实到415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刘贤柱主持会议。会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汪发良受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汪发良说,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履行职权,主动担当作为,为推动我市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努力,为开拓天门各项事业发展新境界、谱写天门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了人大力量。

一年来,常委会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齐心协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一年来,常委会共听取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4个,开展视察调研19次,组织专题询问和“代表问效”活动3次,调查检查6部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备案审查28件规范性文件。始终坚持把贯彻市委意图与充分发扬民主相结合,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确保市委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成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确保市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始终坚持尊重代表、依靠代表、服务代表,加强基础建设,完善保障机制,拓展履职平台,提升代表工作水平。截止目前,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转交的189件议案建议和“代表行动”活动转交的37件建议,已全部办理完毕,见面率、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落实率分别达到52.7%、78.3%。代表们提出的推动“虾稻共作”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发展我市模具产业、尽早启动东湖公园二期改造等建议得到了有效落实。始终坚持把自身建设放在重要位置,强化理论武装,改进工作作风,树立良好形象。

汪发良说,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市委的领导下,重点围绕发展和民生,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政治导向,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始终;坚持法治导向,把法治天门建设贯穿始终;坚持效果导向,把发挥代表主体作用贯穿始终;坚持从严导向,把“两个机关”建设贯穿始终,开创我市人大工作新局面。

会上,市人民法院院长漆俊作了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克强作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参加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坐的市领导还有李启斌、李苏萍、刘艺新、雷华、刘春霞、张华忠、谭祥、吴宇慧、涂季、潘继承。

曾经担任市人大主要领导职务的老同志甘良华,市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社平、黄和平和主席团其他成员也在主席台就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