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天门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扶持特色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出台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陈立)近日,记者从市农业局了解到,为了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农业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我市特色农业产业化进程,确保我市特色农业持续稳步发展,我市出台《天门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扶持特色产业发展奖补办法》。

具体奖补对象为2019 年全市范围内发展虾稻共作、中药材、果树、花椰菜产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包括(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企业、营销大户)和农户。

各特色产业领域内分为种养殖、加工、营销三方面奖补。例如小龙虾养殖,每亩奖补最高可达500元,年销售1万吨以上的可获奖补50万元。

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农户可在12月5日或者作物成熟收获之前提交申报资料,经乡镇政府核实后,由乡镇政府统一向市农业局申报。12月20日前,市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对符合要求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进行实地勘察、查看财务状况、调查走访核实。达到要求的按政策进行奖补。

《天门市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扶持特色产业发展奖补办法》

小龙虾产业。

1.小龙虾养殖奖补。对2019年新发展虾稻共作达到一定面积且符合技术标准的给予奖补,奖补标准如下:连片面积30-100亩(不含100亩),每亩奖补200元;连片面积100-300亩(不含300 亩),每亩奖补300元;连片面积300亩以上,每亩奖补500元。

2.小龙虾加工奖补。小龙虾年加工量5000吨以上的,奖补30万元。

3.小龙虾营销奖补。通过“互联网+小龙虾”经营模式,有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年销售量1万吨以上的,奖补50万元。

(二)中药材产业。

1.中药材种植奖补。中药材连片种植面积50亩以上且当年收获的,按500元/亩予以奖补。

2.中药材营销奖补。年销售本地产中药材金额500万元以上的,奖补5万元。

(三)果树产业。

1.果树种植奖补。新发展果树连片种植面积100亩以上,按500元/亩予以奖补。

2.水果营销奖补。年销售本地产水果金额500万元以上,奖补5万元。

(四)花椰菜产业。

1.花椰菜营销奖补。花椰菜育苗并年销售200万株以上的,奖补4万元;花椰菜年销售1万吨以上的,奖补5万元。

2. 花椰菜加工奖补。花椰菜深加工年产值300万元以上的,奖补3万元。

(五)冷库建设。

新建中药材、水果、花椰菜产业冷库面积500立方米以上且办理相关合法手续的,每座奖补1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