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拖市:小猪场也有大动作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熊旋 邵文煜)为推进全市正在开展的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从即日起,本台在《天门新闻》节目中开辟“畜禽养殖污染治理进行时”专栏,报道各地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经验,并曝光治理工作不力的行为,以期达到畜禽养殖废弃物全收集、全处理、全利用的目标。从臭气熏天的糟糕环境,到粪污处理零排放,拖市镇新集村一家小型生猪养殖场,在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的引导下转变传统观念,新建粪水收贮池、完善雨污分流设施,粪污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在拖市镇新集村四组有一家小型生猪养殖场。日前,记者在该村没有发现“猪场”周边臭气熏天、环境糟糕的现象。养猪场负责人郑应勤坦言,猪场年出栏生猪500头,原先猪粪水都是直排到附近的沟渠,影响周边环境。

拖市镇生猪养殖户 郑应勤:我们养猪场是2003年开始养的猪,刚开始建的时候规划面积是15亩地,猪舍面积是2000多平方米,原来养猪都是直排的,一直排到远处的沟里。

今年4月,郑应勤自筹资金9万多元修建了粪水收贮池,经过市畜牧局,环保局验收达标后投入使用。

拖市镇生猪养殖户 郑应勤:我们这个大池子一个副池,一个主池,总收储量有800多立方米,我们现在基本上一坑可以装一个月的粪,平时哪里要粪我们就用车拖。

郑应勤还积极与农户对接,保证粪污全收集、全处理、零排放、全利用。

拖市镇生猪养殖户 郑应勤:我们村里很多农户种的半夏都需要这个猪粪,我们都是免费送给人家的,多余用不完的粪我们拖市镇在双河村做了个大收储池,我们都拉到那个地方去了。

此外,郑应勤还建设了雨污分流设施,做到粪污不外漏。

拖市镇生猪养殖户 郑应勤 这个整治是得民心,大家周边环境都好了,老百姓现在也没有怨言了,也不说什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