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针脚》趣说衣着变化和衣着时尚的发展历史

《历史的针脚:我们的衣着故事》 (英)露西·阿德灵顿  熊佳树   重庆大学出版社

服装的演变和社会的发展息息相关,每一次的变化都是有社会因素的折射。

这是一本关于衣着历史的书。在书中,服装史学家露西·阿德灵顿通过丰富的历史描写,揭示了我们的衣着变化和衣着时尚的发展历史:从远古时代到今天。书中精美的插图,以及强有力的历史证据,充分展示了我们的穿着方式是如何与美学、性别、阶级,以及生活方式息息相关的,并为我们提供真正欣赏这些——我们最常见的所有物——的品质的机会。

作者简介

露西·阿德灵顿,拥有剑桥大学英语学士学位和纽约大学的中世纪研究硕士学位。多年来一直为博物馆、学校和文物遗址运作独特的实践历史的研讨会和演讲。现专门从事服装史研究,特别是20世纪初的服装,运行了著名的“历史衣柜”系列讲座。著有文章《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时尚》、《时尚: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女性》、小说《佩利·D。的日记》、卡内基文学奖提名《火焰山》,以及《夜魔女》。

媒体推荐

“任何一个有着满柜子复古衣服的人都会发现,《历史的针脚》是穿着艺术的入门图书。”——《周日邮报》

“通过把每一个章节集中在不同的服饰领域,以及它们截然不同的历史,露西·阿德林顿将本书的故事塑造得生动有趣、充满活力,令人印象深刻。这些故事有些非常迷人,有些令人沮丧,有些令人感动,有些令人惊讶——这些都超越你对服饰史的期望……阅读本书后,你能走得更远,在下一次打开衣柜的时候会有不同的观点。”——Bookbag书评网

“对于对服装历史或者历史感兴趣的人来说,这是一本令人愉快且易于阅读的读物。”——《你以为你是谁?》杂志(Who Do You Think You Are?)

“内容很有说服力,也很有智慧……细致又具吸引力。”——《泰晤士报文学副刊》(TLS)

“太精彩了。”——S杂志,《周日快报》

前言/序言

打开你的衣橱、柜子和卧室的抽屉,里面挂着的、叠着的,或者杂乱地挤满所有空间的都是什么?

衣物。

那些体现你独特品位的衣服和配饰,正等着被你穿戴呢。众所周知,衣服在“衣、食、住、行”中占首位,是最频繁被人们购买和赠送的东西。在本书中,我将带你穿越时空隧道,追寻那些我们最常穿着的服装的有趣故事,我会深挖袜子、鞋和运动服的来历,跟你大聊外套、领带、裙撑的历史……我甚至还会带你挖掘最隐秘的服装故事,这些故事就像你家床底下积满灰尘的箱子中的衣服一样隐蔽。我有这些故事可聊,是因为你的西装、衬衫、裤子、内衣和靴子并不是某人一时突发奇想设计出来的——每一件看似普通的衣服和配饰其实都大有来历,它们身上不光承载着服装材料演变的历史,还有自身的秘密。这些秘密有些是众所周知的,有些仍藏在历史的隐秘角落。

服装是我们拥有的最私密的物件,同时又蕴含着最大众的文化。说它私密,是因为衣服紧贴我们的皮肤,浸渍着我们身体的分泌物,吸收了我们涂抹的香水,甚至沾染着我们的头皮屑。不过,更重要的是它体现了我们的生活习惯、文化背景、社会阶层和个人品位,尽管有时候我们只是随便拣出两件衣服穿在身上,并不了解这些衣服承载的文化意义。

这里我说的服装的历史,并不是指某段特定的历史时期,而是在不同国家、不同时期、不同文化背景中的人们用自己的服装构筑的历史。不过,这样的历史一本书可是写不完的。为了言简意赅地表达我的观点,我会将本书所讨论的范围锁定在最近的 200年左右,只是在涉及具体服装造型演变的方面,我会尽可能地追溯其更久远的历史。

本书讨论的服装种类集中在西式服装领域——准确地说是欧洲的服装,有时候只是英国服饰。不过这绝没有不尊重其他国家服装文化的意思,我不会忽视其他文化中关于服装的有趣故事,相反我会尽量在相关的条目中也罗列出其他国家的有趣故事与大家分享,毕竟印度纱丽、土耳其长袍、阿拉伯面纱这样的服饰也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西方,大部分人对其也越来越熟悉了。不过,我对西式服装是最熟悉的,这些服装出自我接触的展览、信件、日记、肖像画、杂志和照片中,当然还有我采访的人。

服装的历史涉及文化、艺术、政治、时尚、贸易、技术和运输等领域。越研究我就越发现自己懂得少。甚至现在我在写前言的时候,还会不自禁地分神与不安——这个我还没有提……我想是不是……有没有人知道为什么……

其实我走进服装的历史完全是个意外。在 20 世纪 70 年代我还是一个孩子时,因为沉迷于服饰文化,曾把家中全部的胶带都用来缠裹我的辛迪洋娃娃(对 7 岁的我来说,用胶带贴比缝纫可快多了),然后我又一头栽进从图书馆借来的书堆中。我还曾一度沉溺于一本叫作《服装骑兵队》(Costume Cavalcade)的书,那里面有成套的服装彩页。随后的几十年,我搜集了不少有年头的服装藏品,说实话我总会在生活中有意无意地留意《服装骑兵队》中描绘的古代服装。顺便说一下,为了那本书,我曾反复地走进图书馆把它借出来,后来自己还买了一本珍藏版。

我现在在运作“衣柜历史”(History Wardrobe)这个机构,我期望通过这个机构向公众展示英国的服装和历史文化。这个机构也会给大众一个了解日常服饰在特定历史时期中的独特意义的机会,向大众展示服装背后悲伤的、奇怪的、轰动的故事,并与千万人一起了解服饰的历史。希望本书中的奇闻逸事能吸引你,让你感受到我写作时的澎湃心情。同时,也希望你看过本书之后再看自己的衣橱时能有点新的联想,无论是对奢华的服装,还是廉价的袜子。

(责任编辑 黄静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