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聚力三大攻坚战•精准脱贫 庄光明到拖市 张港调研精准扶贫工作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韦子星 刘帆19号至20号,市委副书记、市长庄光明到拖市镇、张港镇调研精准扶贫工作。他强调,要查漏补缺,强化整改,严格执行精准扶贫各项政策;要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加大贫困村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确保扶贫收到实效。

在拖市卫生院,庄光明仔细查看贫困户帮扶档案和资料整理情况,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成员、致贫原因、收入来源、帮扶措施和帮扶成效的信息。在苗丰村村委会,庄光明认真查看精准扶贫工作档案资料,随机抽取贫困户的结对帮扶干部,现场给帮扶干部打电话,询问干部是否知道这名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帮扶措施等。

群众对精准扶贫工作是否满意?有什么希望和建议?带着这些问题,庄光明来到南河村,详细了解该村种植养殖、产业发展等方面情况。他指出,要积极探索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探索农民增收路径,引导农民科学合理调整结构,通过做大做强产业促进脱贫攻坚工作,带动群众增收。

所到之处,庄光明鼓励贫困户要树立信心,克服困难,通过政府的扶持和自身的努力,早日脱贫。

20号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庄光明来到张港镇原增加村、原李湖村、菱角洲村、原泗港村、但铺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他要求,要加大贫困村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要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庄光明现场查看了扶贫档案资料、产业扶贫情况和“九有”项目落实情况及贫困户危房改造情况,并与镇、村及驻村干部座谈,详细了解当地的帮扶措施和落实情况。

调研中,庄光明指出,要加大贫困村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结合当地特色的花菜产业,推动传统农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青蛙养殖等特色产业,示范带动贫困户发展虾稻产业;要持续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道路、文化广场、沟渠等建设,严格按照建设标准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对口帮扶单位对驻村干部要建立科学的考核体系,严格落实考核标准,并进行痕迹化管理;驻村工作队队员要发挥好作用,扎根基层,认真了解基层情况,切实履职尽责,做好上下沟通联系,及时反映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