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聚力三大攻坚战•精准脱贫 全市光彩事业行动“百企联百村”暨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召开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韦子星28号上午,全市光彩事业行动“百企联百村”暨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在市委党校召开。市委书记吴锦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庄光明主持会议。市领导李苏萍、董青平、刘春霞、张华忠、沈爽、蒋胜雄、庞玉典等出席会议。

吴锦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心系贫困群众、助力精准脱贫的广大民营企业家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吴锦指出,开展“百企联百村”行动是助力三大攻坚战、加快脱贫步伐的现实需要,是企业拓展发展空间、加快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也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的现实要求。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百企联百村”行动的重大意义,广大民营企业家要争当脱贫攻坚的贡献者、精准扶贫的实践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吴锦要求,要把握工作重点,深入推进“百企联百村”行动落到实处。广大民营企业在精准扶贫过程中要做到扶志,通过扶思想、扶观念,激励贫困户自力更生,勤奋创业;扶智,加大教育扶贫力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扶能,强化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提升贫困户自主就业、长期就业的能力;扶业,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产业扶贫,增强贫困村和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内生动力。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为企业实施结对帮扶做好服务,提升扶贫质量。镇村两级干部要抢抓机遇,主动与帮扶企业沟通对接,在产业扶持、就业帮扶、技术培训、公益捐赠等方面寻求支持;相关部门要做好联系协调工作,引导企业量力而行、积极参与,不搞“拉郎配”,不搞一刀切,不加重企业的经济负担和思想负担。

吴锦强调,要狠抓工作落实,着力推动“百企联百村”行动取得成效。各乡镇负责人要当好贫困村与帮扶企业间的“联络员”,保证村与企业间顺畅对接;各贫困村、工作队要当好“信息员”,保证及时准确地向乡镇和企业提供村和贫困户发展需求的相关信息,为乡镇和企业制定帮扶措施提供决策依据;经信委、住建委等相关单位要当好“协调员”,引导企业实施对接帮扶,及时调整不适宜承担帮扶任务的企业;扶贫办要当好“督战员”,定期对“百企联百村”行动实施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各地各部门和企业抓好落实。

就当前精准扶贫工作,吴锦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增强做好扶贫工作的责任感。要加强项目库建设,加快已有项目建设进度,倒排工期,确保在10月底完工,同时要认真谋划未来两年的项目,确保项目具备必要性、可行性和带动性、精准性;要强化金融扶贫,认真对照户贷户用自我发展、户贷户用合伙发展、户贷社管合作发展模式,组织合作社、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发挥好金融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要规范实施光伏扶贫,做好光伏电站的运维管护工作,规范扶贫电站收益支出;要完善规整扶贫档案资料,切实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账;要做好网上扶贫工作,加强中国社会扶贫网的注册、推广和应用,及时回应网上扶贫舆情,精准发布、对接扶贫需求,切实提高网上扶贫工作质量。要突出工作重点,全力提升脱贫攻坚质效。要做好区划调整后的扶贫工作,按照要求落实好合村后的驻村帮扶任务;要加大各项扶贫政策的宣传和落实力度,加强对脱贫政策的学习、研究和运用,真正使政策含金量转化为群众获得感,提升群众满意度和政策知晓率;要抓好扶贫项目建设工作,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用项目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

吴锦强调,要切实改进作风,狠抓精准脱贫任务落实。要进一步营造浓厚氛围,加强各类优秀典型的选树,把镜头和焦点对准基层一线,推出一批立得起、站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优秀典型;要压紧压实帮扶责任,把驻村帮扶作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和提升素质的“大课堂”,确保扶贫工作扶在点上、扶在根上、扶在心上;要加大执纪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大案件查处问责力度,盯紧看牢扶贫“钱袋子”,坚决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要加快出台扶贫考核具体办法并严格进行考评自查,把脱贫实绩作为考核评价乡镇、部门领导班子、干部的重要指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切实维护好考核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庄光明要求,要认真传达贯彻此次会议精神,扎实深入推进全市“百企联百村”行动。要调整好心态抓落实,增强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扶贫纳入企业重要议事日程;要明确责任抓落实,加强与结对企业联系沟通,落实帮扶协议;要强化督办抓落实,对履职不力、不作为的,要严肃批评、惩戒。

会上,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苏萍通报了精准扶贫驻村工作队工作纪律督查情况;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刘春霞宣读了光彩事业捐赠光荣榜;副市长蒋胜雄通报了全市“百企联百村”扶贫工作情况。

会议还举行了企业捐赠和村企结对帮扶签约仪式;岳口镇、净潭乡杨文村、湖北景天棉花产业集团负责人等作了交流发言。

各乡镇办场园主要负责人、分管精准扶贫工作负责人、统战委员,市直各单位、“百企联百村”帮扶企业、119个重点贫困村和8个移民村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