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四力”教育实践进行时 马湾翔翔合作社:抱团发展显活力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吴丹 金斌 万穗 )马湾翔翔水产品养殖专业合作社依托本地有利资源优势,以基地示范和全程产销服务为抓手,带动80多名社员不断壮大特色水产养殖产业,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田成块、路成行、渠通水畅。这里就是位于马湾镇的翔翔水产品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稻虾共作生产基地,如今已成为带动合作社社员发展的示范点。

成立于2016年的翔翔水产品养殖专业合作社,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土地流转、虾池建设等都进行的十分顺利。合作社成立之初就明确了全心全意为社员服务的理念,对每一名社员,从土地流转、建池到调水栽草、放苗再到喂养、收购销售,提供全程一条龙服务。现在,合作社的土地规模由最初的500亩发展到3000多亩,范围由一个村扩大到3个村,社员由不到10人增加到近90人。

翔翔水产品养殖专业合作社 张凡:通过合作社帮我们流转了部分土地,再就是它提供全程技术服务,及饲料、用药,帮我们产销一体。效益亩平均在3000元左右。

张凡说,他从去年开始养殖小龙虾,目前有30亩的养殖规模,第一季的小龙虾销售达到了9万元。

翔翔水产品养殖专业合作社 肖良勇 所有价钱我们都是透明化,我们今天调货价是28元,折掉1元钱的成本费,那个冰、箱子等,其余的全部给他们,利润都是他们的。

近年来,合作社一直在推广两季虾一季稻的生产模式,生产时间可从当年3月一直持续到10月左右,生产效益能实现最大化。同时合作社在市小龙虾交易中心还租赁了固定的档口,按照中心提供的全国市场信息,有目的地寻找销路,并逐步形成了以重庆为主,辐射广州、深圳的销售区域。

翔翔水产品养殖专业合作社 肖良勇 我们高峰期7000多斤的时候,如果每天卖给小商贩,要少卖2-3万元,然后这2-3万元全部给农户自己挣了。

如今,翔翔合作社不仅水产养殖产业不断壮大,其它的特色产业也发展得有声有色。去年合作社流转土地130多亩,种植了高效经济作物——金果,经过一年的精心培育,现在长势良好,明年即可挂果。合作社计划移栽到新建设的高标准示范基地的路肩上,这样在获得较好经济效益的同时,还能达到绿化美化的效果。

翔翔水产品养殖专业合作社 肖良勇 第一期是1000亩的精品示范园,还是以虾稻为主,上面大堤上就全部想种那个果树,不让它闲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