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四力”教育实践进行时 麻洋镇朝阳村:黄蜀葵开出致富花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彭黎 陈立)为拓宽群众增收渠道,麻洋镇朝阳村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推进黄蜀葵等特色产业种植,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近日,记者在麻洋镇朝阳村看到,一片金灿灿的花海里,村民们正高兴地采摘、分拣黄蜀葵花。村民马福香说,今年她将自家的两亩土地流转给村里的合作社种植黄蜀葵,而自己同时还在社里务工,收入增加了不少。

麻洋镇朝阳村村民 马福香:除草(每天)是100块钱,开始栽苗的120元,营养钵做的有140元。

在朝阳村村委会门前,村干部正组织村民对采摘来的黄蜀葵花过秤、装车,准备运往镇里进行深加工。

麻洋镇朝阳村财经委员 刘明祖:今天有70个农户,采摘数量是9118斤,现在有13户贫困户参与。

据介绍,朝阳村过去一直以种植传统作物为主。2018年,该村经过多方考察,了解到黄蜀葵的价值和市场商机后,就尝试种植了200亩。眼下黄蜀葵已进入丰收期,平均每天可以采摘黄蜀葵花8000斤。

麻洋镇朝阳村村委会主任 王少波:前期我们也算过成本账,一亩田的投资大概是700元上下,最低产量是4000到5000斤,8角一斤就是3000到4000元,这是一般产量,纯收入老百姓就有3500元上下,如果高产就是6000斤以上,就是5000元上下一亩地,

王少波说,针对黄蜀葵鲜花不易存储和运输的特点,村里准备引进烘干设备,自行加工,并计划在明年引导村民自主种植黄蜀葵300亩,试种西瓜和中药材白芷200亩,为群众开拓新的增收渠道。

麻洋镇朝阳村村委会主任 王少波:把西瓜种了以后,后年我们大面积种白芷,一季西瓜一季白芷,两季的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