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四力”教育实践进行时 多宝镇:“小珍珠”引客到田头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熊旋 实习生 艾帅 冯雪玲)多宝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引导种植户调整产业结构,通过引进新品种、示范带动等方式大力发展花生产业,打造全国、全省花生品牌。目前,多宝花生种植面积达4万多亩。

8月中旬,多宝镇土台新村种植户李锋的花生地里一片忙碌,3台花生联合收割机正在田间收割花生。眼前的花生就是今年新引进的品种——小珍珠。

多宝镇土台新村 李锋 今年种了50亩,收入大概在10多万元左右,今年行情还是蛮可以的,销路基本上有合作社来,不用我们操心。

向阳新村的土质属沙质土壤,一直有花生种植传统,每年种植面积都在5000亩左右,主要为红花、天府、中花等常规品种。然而,近年来,由于品种长期没有改良升级,导致品质及产量逐年下降,得不到市场认可。今年,村里的宇辰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引进东北“小珍珠”新品种,该品种由于适应性强,产量高,口感好,深受消费者喜爱。目前,宇辰合作社先行先试种植“小珍珠”300亩,同时鼓励农户示范种植700亩,预计亩产在800至1000斤左右。

宇辰农产品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贺俊敏 每天的收购量在15万斤至20万斤左右,经过我们的设备加工之后,销往天津、河北、重庆、武汉、长沙等地。每斤花生加工出来的利润可能在3角至5角之间,今年收购量差不多在500万斤左右。

当前花生收获在即,来自四川、天津、河北等地的客商纷纷前来订购“小珍珠”。

外地客商 秦伟 要是面积能够再加大的话,我们卖货也赚钱,老百姓也提高这个产量,收入也可以增加。

外地客商 费凤强 我叫他有多少我收多少,所有批发市场和食品厂全部要用,供应中秋节和国庆节市场,这是最好了。

良好的市场前景让宇辰合作社决定加快发展花生产业链条,下一步,计划将“小珍珠”制作成不同口味的炒货、食品等,销往全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