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丨聚力三大攻坚战•精准脱贫 杰霖农业:发展虾稻共作产业 带动群众增收


天门电视台报道(记者 吴丹 金斌 万穗)市杰霖农业专业合作社横跨石家河和横林两个镇发展虾稻共作产业,完善“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群众增收。

道路平坦,围沟开阔,这里就是杰霖农业专业合作社位于横林镇田湾村的虾稻共作生产基地。合作社负责人曹驰曜告诉记者,这片基地是去年10月初动工建设的,面积900亩,已经产出了一个批次的小龙虾,当前正在进行小龙虾的繁殖。

杰霖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曹驰曜 我们现在小龙虾的情况就是以繁殖(虾苗)为主,预计明年小龙虾的虾苗亩产大概200斤左右。

去年3月,杰霖农业专业合作社开始在石家河镇东河村流转土地510多亩发展虾稻共作产业,当5月投苗生产,当年6月投放市场。杰霖农业收获的小龙虾个体大、野性足,在市场上十分抢手,不仅畅销本地及周边区域,还远销到广州、深圳等地。随后横林镇的邀请,杰霖农业专业合作社扩大产业规模,在横林镇田湾村流转土地发展虾稻共作产业。

市杰霖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曹驰曜 两边基地总共流转土地1400余亩,全部都用于虾稻共作产业发展,预计今年年产值差不多可以达到600万元左右。

据了解,田湾基地亩产小龙虾已达到400斤,预计每亩效益可达到4000元左右。在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虾稻共作产业也带动了一大批周边农户增收。合作社流转农户土地后,对部分有劳动能力以及部分贫困户,通过村委会与农户达成劳务用工协议,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目前,合作社劳务用工2600多个,帮助有劳动力的农户人均年增收3700元,同时扶持周边农户发展养虾,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服务。

市杰霖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曹驰曜 我们明年准备继续流转一部分土地,用于蔬菜大棚等其它农业发展的建设,为打造一个现代农业的田园综合体积累一定的经验。

下一步,合作社将安排社员外出学习,为发展立体养殖提供技术保障。同时合作社将继续流转土地,改造高标准虾稻共作基地,规模达到10000亩以上。

市杰霖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曹驰曜 我们明年想调整一下这个模式,我们想把螃蟹的养殖融入到虾稻之中,形成一个稻虾蟹的新型产业。